白冰冰。 聯合報系資料照

分享 法務部研擬讓收容人白天外出上班,白曉燕文教基金會董事長白冰冰今天說,「好可怕」,她不反對給予收容人福音,但國家法律不應以往邪惡傾斜,若沒有完善配套,任誰也都會害怕。法務部長邱太三今天談獄政改革,表示研擬讓假釋或將出獄的收容人加強就業媒合,考量是否讓他們白天去工作,晚上回監所。對此,白冰冰晚間受訪時,直呼「好可怕」。白冰冰說,從兩方面來說,也許有人的親朋好友被關,若一味反對,好像也不對,她雖不反對給予收容人福音,但是白天誰來管理他們呢?其他人的安全又是誰可以來負責呢?她認為,這或許是一種理想,但並不容易執行。因為,「哪一個老闆敢用你(指收容人)呢?」;或許可以節省一些獄政費用,但誰願意負責呢?如果僱用一個性侵犯,而工廠裡面大多數是女性員工,誰敢僱用呢?又如果是一個慣竊、或強盜、殺人不眨眼的人,究竟有哪一個老闆敢用呢?再者,邱太三初步構想提出,讓收容人上班的地點考慮是否納入國營事業或法務部,對此,白冰冰說,目前有很多失業人口,也有人高普考考不上,無法到公家機關上班,「反而讓犯罪的人去公家機關上班,這不是很奇怪嗎?這與國家多開一個監獄有什麼不一樣?」白冰冰說,上天有好生之德,能夠放人就放人,但也應該顧及奉公守法的無辜民眾的安全,她不反對給予福音,但國家法律不應該往邪惡的一方傾斜,必須做好相關配套,否則任誰都會害怕。她說,她聽了總統蔡英文的就職演說,很讓人感動,但獄政也應做好防範的教育工作。【中央社台北24日電】法務部研擬收容人白天外出上班工作,晚上回監所。各監所表示,目前受刑人實施辦法有相關規定,獄中表現良好符合資格者,就可外出上課或工作。法務部長邱太三今天表示,為讓收容人提早適應社會,研擬是否讓假釋或即將出獄收容人提早半年或一年,白天去工作,晚上回監所;至於上班地點考慮是否納入國營事業或法務部。高雄大寮監獄表示,目前尚未收到指示。如果收到相關的指示,就依矯正署規定辦理。不過,也有管理員認為,部分監獄已有工場,可供收容人上工工作,如果依規劃白天上工、晚上回監,勢必要增加管理人力需求。花蓮監獄典獄長劉世添說,目前受刑人實施辦法有相關規定,獄中表現良好符合資格者,就可外出上課或工作。台東監獄表示,各監所服刑的收容人,如表現良好,符合相關規定,就可申請到矯正署台東戒治所(外役監),在戒治所一段時間後,可以白天到外面工作,晚上回到戒治所,甚至例假日還有探親假,可回家住2日。

87215E575696892C
arrow
arrow

    jillmcdaniid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