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是天然獨!」台大國發所一碩士生在兩岸青年學者論壇上,公開闡述台灣年輕世代主張,在場大陸官員以及學者不但讓其暢所欲言,還有主張「自然統」的大陸學生與之理性激辯。「抱團取暖、走馬看花」的兩岸青年交流正式退場,「直面衝突、包容不同」的「體驗式交流」已然登場。

華東師大兩岸交流與區域發展所副所長包承柯透露,讓無黨派色彩、但主張台獨的台灣學子至大陸,相互傾聽彼此不同聲音,這只是第一步;對如何與林飛帆、陳為廷這類青年領袖搭橋交流,北京高層十分重視,正研擬以研討會方式,讓他們520後赴陸「走走看看」。



濾水器 if (typeof (ONEAD) !== "undefined") { ONEAD.cmd = ONEAD.cmd || []; ONEAD.cmd.push(function () { ONEAD_slot('div-inread-ad', 'inread'); }); }

大陸全國政協主席俞正聲3月3日在政協工作報告表示,要「開展面向台灣青少年的體驗式交流」,正式定調體驗式深度交流是兩岸青年交流主軸。

打頭陣的是由大陸全國台研會舉辦,3月22日在廣西南寧召開的「第8屆兩岸青年學者論壇」,邀請兩岸40餘名青年學者與會,其中,有些參與者還只是碩博士生。

全國台研祕書長周志懷說,活動已辦8年,2014年才改博士生也能參加,今年更首度出現碩士生身影。

綜合討論時,台大國發所碩士生于閔如自稱「天然獨」的話一出,讓在座所有人嚇一跳。他強調,天然獨的形成是受教育環境影響,台灣年輕人出生在自由民主時代,對他們而言,這些價值「如果被剝奪了,該何去何從?」雖然理解大陸釋出善意,但對兩岸交流紅利是否落入一般民眾手中,年輕人存疑。

語畢,一名說自己是「自然統」的人民大學國關學院博士生莊吟茜,主張中華民國憲法本身是一中、統一憲法,「天然獨」與「自然統」的兩岸年輕世代在會上激烈碰撞。

與會的世新大學助理教授王正表示:「雖然說是激辯,但其實還是屬於相對理性的學術探討,後來雙方表示能夠理解對方說法。」

于閔如說,這種開放式討論,他覺得很好,雖然彼此觀點不同,但這就是體驗式交流。多位與會的台灣學生說,大陸堅決反獨,但已經開始不迴避兩岸新世代差異,「反對台獨,但也要了解為什麼支持台獨」,就從相互體驗、將心比心做起。

(中國時報)



過濾器選擇

if (typeof (ONEAD) !== "undefined") {

ONEAD.cmd = ONEAD.cmd || [];

ONEAD.cmd.push(function () {

ONEAD_slot('div-mobile-inread', 'mobile-inread');

});

}

濾水器選擇

EC23B86FF4E3269B
arrow
arrow

    jillmcdaniid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