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時報【報導何志平 照片提供陳正雄】

陳正雄雖逾八旬,仍汲汲營營創造屬於自己的視覺語言抽象巨作,對台灣藝術發展,更有捨我其誰的理想與堅持。

盛夏午後,造訪與趙無極、朱德群並稱「抒情抽象藝術華人三大家」的油畫大師陳正雄,參觀被稱為「陳正雄私人博物館」的新居。入眼後驚訝其超凡的設計巧思、品味高貴與現代又簡約的擺設,再加上牆上多幅但不擁擠的代表性油畫巨作,令人目不暇給,讚歎不已。

陳正雄說,「藝術創造是無所不在,不拘形式的,我雖然有半年因設計私宅而未作畫,但這間私宅卻是我另一種立體創作的呈現,它是藝術性,而我把東、西方的美學以藝術方式融入生活。」這就是他常說的:「讓藝術融入生活,讓生活更有品質。」

現代藝術由「觀念」主導

台灣當代畫家在國際競爭洪流中能發光發熱者如鳳毛麟角,就連陳正雄也是因為屢次受邀參加「巴黎五月沙龍」展,及連續獲得兩屆「佛羅倫斯國際當代藝術雙年展」的大獎後,才受到矚目,問他如何看待台灣當前的藝術問題?陳正雄沉思一會後指出,現代藝術多由「觀念」主導創作而非技巧,而觀念的形成不是老師教,就是多吸收國外經典藝術書籍,惟有個性化觀念的作品才會獨秀於林,被藝術史保存下來。

他認為在資訊發達的E世代,現代藝術家不但背負著繼承本土傳統的使命,也肩負著國際藝術新潮創作的責任,因為現代藝術是無疆界的。無奈國外新的藝術巨作少有出版商願意出版,再加上台灣的藝術工作者受限於外文能力不足,使台灣的藝術和國外接軌受到影響。陳正雄建議大學美術相關科系應該考慮開設類似「英文藝術經典名著選讀」等課程,以逐漸提升藝術的閱讀能力及思想層次。濾水器

早期台灣要成為真正專業畫家的環境很難,既不教畫也不靠兼差為生,如同畢卡索、馬締斯、及高更等,每天專注在創作,只靠賣畫維持。陳正雄以老師李石樵為例,教學生卻不收學費,清苦而執著的走在創作之路。這樣的專業畫家若在世時未及受到肯定,經濟環境都不會好,何況在五、六十年前的台灣。現在台灣從事藝術創作者多如繁星,在中國大陸更超過百萬人,但能在美術史上留名者寥寥無幾。

台灣曾為亞洲四小龍,具有驚人的消費力,反應在藝術市場又是如何呢?陳正雄苦笑的說,他常被歐美買他畫作的收藏家邀請,這些收藏家的房價雖高,但更昂貴的是濾水器 水世界牆上的畫作,動輒上千萬美金,這是精神文明超越物質文明的顯現。過濾器 水世界

反觀台灣,陳正雄毫不客氣的指出,除了少數具藝術修養的大老闆外,大部份的有錢人充斥炫富心態,超跑市場一年可以高達三、四十億,但藝術市場的年產值又有多少呢?不過他認為這是過渡時期,台灣會像日本一樣,當滿足物質後,自然的朝向精神方面發展。

當然,文化政策對藝術發展也是相當重要的。陳正雄感慨說,文化藝術是一個國家軟實力的展現,但他發現幾任總統對文化藝術都沒有強而有力的政策,對比美、法、德等國的文化預算及藝術政策,台灣為政者的確要想辦法有效提升及加強。他認為透過大型藝術季及國際藝展來行銷台灣,也是文化外交的有效作法,還有文化體制上的問題,如:藝術教育、美術博物館、評審及獎勵制度等,都可加強及改進。

藝術是國家軟實力

陳正雄強調,本土畫家眼光要面對世界而不只是在台灣,他鼓勵台灣藝術家往外走擴大藝術視野,這樣才能看到別人。此外,還要懂得融合(Fushion)異質文化,把本土元素及經驗與西方藝術加以融合,以創造出獨特的新風格,這是很難的,也最有機會創造出原創性畫風的,就如同畢卡索融合非洲雕刻藝術一般。

陳正雄雖逾八旬,仍汲汲營營創造屬於自己的視覺語言抽象巨作,而對台灣藝術發展,更有捨我其誰的理想與堅持,這位執著於抒情抽象藝術一甲子不變而踽踽獨行的大師,語雖重,心更長。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illmcdaniid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