萬里蟹季熱鬧展開,但曾經也是市府栽培的台灣養殖大閘蟹產業,近年來卻因氣候炎熱,加上蟹膏蟹黃不如大陸大閘蟹肥美,價格又比大陸貨貴一倍,不敵競爭下逐漸沒落,全市11個養殖戶如今銳減剩4戶,放養量4萬隻,預估存活率僅2成,約4000多隻。

新北市漁業及漁港事業管理處指出,大陸大閘蟹在2002年開放進口,但在2006年被驗出含禁用致癌物「硝基砆喃」遭禁止進口,台灣業者竄出頭,新北市全盛時期共有11戶養殖戶。



if (typeof (ONEAD) !== "undefined") { ONEAD.cmd = ONEAD.cmd || []; ONEAD.cmd.push(function () { ONEAD_slot('div-inread-ad', 'inread'); }); }



過濾器 光頭水

由於大閘蟹非我國動植物檢疫品目,只要進口時符合我國食品衛生標準即可,大陸近年來進口大閘蟹,未驗出不合格,進口量逐年大增,一隻約200至300元,價格僅台灣養殖大閘蟹的二分之一。

林口菁埔大閘蟹觀光農場老闆阮啟弘說,台灣天氣不夠冷,往往要等到農曆8月底到9月才成熟肥美,但市場往往已被大陸大閘蟹攻佔,競爭力比較不足,尤其去年秋天不夠冷,價格實在是慘兮兮,不少人乾脆收起來不做。

但阮啟宏說,台灣大閘蟹要贏過對岸,就要從品質下手,他的大閘蟹是以活泉水養殖,做出口碑,客人自然會不斷上門。

原本在三峽鹿母潭養殖大閘蟹的廖太太說,大閘蟹養殖成本高,陣亡率也很高,每年也只有2個月產季,如今已改做露營地區,一年四季都能有獲利。

(中國時報)

jillmcdaniid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