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宇宙間引力是天體所以存在的原因;沒有引力,天體將無法相互吸引形成天體系統,而生命形式也將不會出現。兩岸交流自上世紀80年代至今,雖歷經波折,但總能透過雙方交流逐一化解。台灣世代智庫日前公布小英施政滿意度,與剛上任相比,如雪崩般大跌25.2%。其中對於兩岸關係的滿意度更跌破5成,大幅下降到47.3%,值得警惕。

兩岸關係陷入僵局,進入冷對抗階段;面對全球經濟低迷之際,兩岸若不能再攜手合作相互吸引,而陷入的僵局亦不能透過雙方善意的對話打破,相互排斥將干擾兩岸制度系統性的正常運行,導致數十年交流成果逐漸土崩瓦解,殊為可悲。



if (typeof (ONEAD) !== "undefined") { ONEAD.cmd = ONEAD.cmd || []; ONEAD.cmd.push(function () { ONEAD_slot('div-inread-ad', 'inread'); }); }





台灣作為國際社會的成員,生存在中西勢力和新舊交替的夾縫中,面臨的全球化與反全球化矛盾日益增濾水器加。再加上台灣特有的國際地位,以及島內歷年來始終無法彌合的對抗心態,導致現階段兩岸關係緊張局勢急遽升高。

台灣在戰後70年代,發展軌跡幾乎和國際的經濟發展同步,同樣享受到人口成長、資本主義及全球化的好處。但自21世紀開始,面對大陸紅色供應鏈的崛起,中國開放改革藉著低價人力,逐漸取代台灣成為產業外移的目的國,再加上人口眾多,終於成為世界工廠;同時全球以PC領頭的IT市場開始減緩,甚至衰退,不再提供助長GDP的柴火。台灣一面失去了這些紅利的驅動,另一方面政治制度、社會文化、國民素質的進化也遭遇到瓶頸,難以調適。台資企業自2010起開始轉往東盟各國。

面對九二共識僵局與新南向政策的推動導致兩岸關係陷入冷對抗之際,9月6日習近平主持杭州峰會,此次最重要的核心成就,是建立以中國為首的嶄新國際政治天體系統,順利取得G20領袖對中國大陸政府的信任,這才是當前中美對抗角力過程中最難能可貴的巨大成就。而相同的信任問題與如何達成相互吸引的客觀條件,也正是當前兩岸最需要彼此克服的心結與挑戰。

對台灣而言,杭州峰會不能忽視的是,大陸邀請諸多新興國家與集團領導人與會展現的氣勢,及作為主席國爭取經貿規則制定權的企圖與實力漸增,特別是美國主導的TTIP已接過濾器 水世界近破局,而原本已完成談判的TPP前景亦充滿風險之際,台灣更該注意其發展與因此帶來的經貿實力與版圖的改變。

兩岸10月慶典前夕,企盼大陸能以更包容的態度,審慎接受台灣新政府所提出的以《中華民國憲法》架構與《兩岸人民關係條例》,作為重啟雙方制度性協商大門的基礎。就國際經貿事務物提供台灣合理的生存空間,吸引台灣廣大同胞與大陸保持友善與友好的良性互動,則必有利於兩岸關過濾器 光頭水係的可持續發展,借鑑G20共識為兩岸新關係提供公平的引力保證。

期待兩岸未來能在5個創新面向展開兩岸新紀元的合作,包括:一、透過服貿貨貿為兩岸經貿規畫制度性框架與路徑提供良好環境;二、以兩岸合作創新為經濟注入新動力,尋找新機遇;三、完善兩岸金融治理提高抗風險能力,共同維護兩岸金融市場穩定;四、重振兩岸在貿易和投資兩大引擎作用,在ECFA架構下提升合作潛力;五、推動包容和聯動式發展,讓兩岸合作成果惠及亞太。(作者為國立台灣師範大學副教授)

(中國時報)

jillmcdaniid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