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總統蔡英文的指示下,包括內政部、金管會、財政部等三大部會全都動起來,進行相關的配套作業,而財政部旗下的八大公股行庫,家大業大,正是做為發動都更案的好「觸媒」,包括金管會主委李瑞倉也注意到這一點,因此日前在接受媒體訪問時,主動釋出了,公股銀行不只能做都更的金流服務:「公股行庫有很多的行舍,也會是都更案很好的基地!」可見得公股行庫在都更扮演角色的重要性。

近幾年來,很多建商在過濾器 光頭水整合都更案時,都有向公股行庫敲門,希望公股行庫能把自家行舍拿出來共襄盛舉,但對於老行庫而言,能不能參與都更案,也得要看雙方在都更完之後的權利分配,是否能談妥。舉例來說,銀行是要開門營業的,因此,通常會希望儘量能分配到一樓一定的面積做為新行舍之用,但倘若在此無法達成共識,公股行庫參與建商所發起的都更案,很容易招致所謂的「圖利」罵名。



if (typeof (ONEAD) !== "undefined") { ONEAD.cmd = ONEAD.cmd || []; ONEAD.cmd.push(function () { ONEAD_slot('div-inread-ad', 'inread'); }); }





另一種情況是「擺不平」。曾有某家大型行庫,在7、8年前,就有一群建商看中了這家行庫在捷運大安站附近的數百坪行舍,相繼透過多名立委前來表態爭取,到最後,由於擔心在不同的勢力之間擺不平,這家行庫不得不打退堂鼓,一直到現在,這塊地都未能參與都更案。

此外,目前銀行參與都更的執行,也受到銀行法第75條的挑戰-銀行的不動產,自用比率必須高於50%,這對銀行而言是很大的挑戰,因為銀行參與都更之後,若是原本的整棟樓一併參與鄰近地區的都更案,屆時在容積率獎勵等影響之下,分配回來的不動產面積一定較原本的大得多,但除非能找到相當的租戶,否則的話,自用比率一定低於50%。

儘管先前金管會已鬆綁,老行庫在2000年之前就已持有的不動產,可排除在銀行法第75條的範圍之外,但若能再更進一步的鬆綁,效果會更好,都更立意甚佳,但上述的問題,主管機關希望老行庫積極參與都更之前,恐怕都得妥善處理或排除,免得招致其他後遺症。

(工商時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illmcdaniid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