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社台北5日電)正在訪日的中國大陸政府朝鮮半島事務特別代表武大偉今天與日方會談,雙方同意在履行聯合國安理會對北韓制裁決議方面進一步合作。

大陸澎湃新聞報導,武大偉5日在東京與日方首席代表、外務濾水器選擇省亞洲大洋洲局長石兼公博會談。雙方就儘快重啟「六方會談」以及簽訂和平協定取代韓戰停戰協定事宜交換意見。

六方會談是北全戶過濾器韓、南韓、大陸、美國、俄羅斯和日本6國共同參與的談判,目的是解決北韓擁核問題。自北韓2009年宣布退出以來,一直沒有恢復舉行。

報導引述上海國際問題研究院亞太研究中心學者蔡亮指出,大陸首先要做的是保持東北亞過濾器局勢穩定,而在制裁北韓問題上,中日有一定的合作空間。

不過,蔡亮說,北韓經常不按常理出牌。一邊聲稱透過對話來解決,另一邊卻繼續核子試驗研究。

他認為現階段重啟六方會談的可能性比較小。因為北韓將在5月舉行勞動黨大會,北韓領導人金正恩為了樹立形象,出現讓步的可能性不大,而其他5國預計也不會大幅讓步。

武大偉此行將在日本停留到8日。有日本媒體報導,武大偉會和日方談到南海議題,但武大偉對媒體表示,這在他的職務範圍之外。10504051C227A8FAC874CBF
arrow
arrow

    jillmcdaniid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