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門、曾文、南化水庫淤積率超過3成,經濟部水利署透過增設防淤隧道、水力排砂設施,增加排砂量或庫區路挖、抽泥等方式,盼達成終期入庫泥砂量等於出庫排砂量的平衡目標。經濟部水利署長王瑞德表示,水資源經營策略有2大重點工作,包括水庫活化更新、多元水源開發。由於台灣先天地質條件不佳,加上水庫清淤泥砂去化不易,經濟部水利署過去曾依供水依賴度及淤積嚴重度分析全台水庫情況,以石門、曾文、南化及烏山頭等4座水庫急需改善,其中石門、曾文、南化水庫淤積率皆超過3成。王瑞德指出,石門水庫一年淤積量高達342萬立方公尺,民國110年前將完成阿姆坪防淤隧道,屆時水庫淤積可透過隧道,隧道於枯水期可供卡車行使,採陸挖方式清淤,而豐水期時,隧道也可排淤泥或洪水。不過,即使阿姆坪防淤隧道完工後,仍有不少淤泥會留在石門水庫內,水利署計畫再建設大灣坪隧道,加速清淤。曾文水庫部分,王瑞德表示,每年淤積量達504萬立方公尺,其防淤隧道將於明年4月完工,預計一年排砂104萬立方公尺,其餘淤積量將視情況增加排砂隧道、增加庫區路挖或抽泥等方式清淤,以讓土砂進出達到平衡。王瑞德指出,南化水庫每年平均淤積250萬立方公尺,目前也在興建防淤隧道,預計年排砂量可達72萬立方公尺,其餘缺口也將增設其他水利排砂設施因應。

89C2051A43D5E1D6
arrow
arrow

    jillmcdaniid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