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電影人無懼北京施壓,透過香港電影金像獎作明確政治表態!香港電影界盛事、第35屆香港電影金像獎3日舉行,因內容敏感,被北京當局視為禁片而下令封殺的電影《十年》,獲頒最佳電影,香港電影金像獎董事局主席爾冬陞在宣布獲獎名單時,場內響起如雷掌聲,不少觀看電視直播的香港市民,也立即在社交網站上分享「喜訊」。《十年》電影由五部獨立單元短片組成,製作成本只有50萬港元(約209萬新台幣),故事圍繞想像十年後的香港,由於每個短片長度都不足60分鐘,所以不符合金像獎各獎項的提名資格,只獲最佳電影單項提名。電影題材涉及香港獨立議題,中共官媒《環球時報》早前批評,該電影是「完全荒誕、宣揚絕望的思想病毒」;由於《十年》入圍,大陸更全面封殺金像獎,禁止媒體轉播頒獎禮,甚至翌日在大陸媒體公布的得獎名單中,《十年》亦消失在其中,「十年」更一度成為敏感詞。爾冬陞在宣布《十年》獲獎前,特別引用了已故美國總統羅斯福(Franklin D.Roosevelt)的名言:「最應該恐懼的是恐懼本身」;《十年》電影監製蔡廉明在得獎致謝辭時也說:「這個獎告訴我們,我們要繼續謙卑,繼續學習,同時也告訴了我們,香港電影有很多的可能性,只要我們用心,用真誠拍,可以很有力量。」他同時多謝香港人,並引用該電影中的旁白作結,認為香港「為時未晚」。不過,《十年》獲獎卻也引來爭議,多個親中電影人,包括電影公司老闆均不認同其為最佳影片,寰亞電影老闆林建岳表示不滿說,《十年》得獎是香港電影界的不幸,是政治綁架了專業;導演黃百鳴形容賽果是「笑話」和「極大錯誤」,令香港電影倒退十年,但他承認自己沒有看過該電影;寰宇電影公司老闆林小明更質疑評審機制。香港電影圈近年多跟中國影圈合作製作電影,無獨有偶,炮轟《十年》獲獎的電影人,其電影公司或所拍攝的電影,都多屬中港合拍影片,並因此獲得豐厚回報。香港演藝學院電視電影學院院長、導演舒琪就十分支持《十年》獲獎,他評價該電影是香港宣言,已超越電影本身,代表了香港人的價值觀。《十年》的製作人就不認同《十年》得獎是政治因素,希望電影得奬是多一個機會表達香港人的無懼,希望香港電影界能堅持無懼及誠實創作,不要為迎合中國電影審查而放棄世界市場。【更多精采內容,詳見】

《十年》製作成本極低,電影在沒有宣傳沒有巨星及在中共全面封殺下獲最佳電影獎,雖令不少港人感意外,但也認為是實至名歸。(photo by 電視直播截圖)

分享

770B61915B863B25
arrow
arrow

    jillmcdaniid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