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進黨團提案的「促進轉型正義條例」草案,今天將於立法院司法法制委員會審查,因藍營質疑充斥爭議、違憲內容,綠營則力求本會期三讀,藍綠均積極備戰。礙於人數弱勢,國民黨團攻防策略期盼「把話講清楚」,讓社會瞭解促轉條例傷害的將是台灣民主憲政;民進黨則質疑國民黨打算採取拖延戰術。

民進黨團版促轉條例草案,要求新設隸屬於行政院的任務型獨立機關「促進轉型正義委員會」,統籌處理威權統治時期違反自由民主憲政秩序的不法行為與結果,還原歷史真相、促進社會和解等轉型正義。促轉會將優先處理開放政治檔案、清除威權象徵及保存不義遺址、平復司法不法還原歷史真相,及處理不當黨產等四大項目。

國民黨雖痛批草案違法違憲爭議內容充斥,例如明訂促轉會調查遭遇抗拒或未保全證據時,可通知憲警機關協助,是「警總再現」、搞文革;但該案在院會歷兩次表決國民黨皆敗北,前天的復議案投票更是十一立委未投的「慘敗」,就連新任國民黨政策會執行長、前立委蔡正元也直言,從上周五至前天一連串促轉條例攻防,黨團「戰鬥力表現不足」。

為加強戰力,黨團書記長林德福昨晚與黨內立委沙盤推演戰略,今天將輪流程序發言捍衛主張,黨內也已著手研擬長期抗戰計畫。

面對國民黨的長期抗戰策略,民進黨立委吳秉叡說,國民黨雖可利用議事規則將促轉條例拉下進入一個月冷凍期,但因本過濾器選擇會期預計七月中休會,仍有望通過。

更多udn報導:過濾器水世界心有獨鍾!台灣「奶」前進韓國水塔過濾器?拚場兩代小龍女 年輕女星露很大51A4EDF168B356BC
arrow
arrow

    jillmcdaniid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