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的地圖編輯狀況,可在網站上清楚看見。(圖/翻攝自osmlab

網搜小組/台北報導

尼泊爾25日發生規模7.8強震(美國地質調查所已將規模從7.9下修為7.8),這也是該國80年來最強大地震,目前傳出至少奪走上千條人命。為了救援方便,「開放街圖(Open Street Map)」的 「Humanitarian OpenStreetMap Team (HOT)」號召全球網友一起幫忙完善地圖,網友林雨蒼也在臉書分享「鍵盤支援尼泊爾救災」教學文,希望能協助救難人員順利前往該地區救災。

網友林雨蒼在臉書上發文表示,尼泊爾發生大地震,造成許多人喪生,點出該地區需要救援,他也在臉書引用開放街圖(Open Street Map)系統的水塔濾水器完善路網計畫,希望網友們能利用衛星地圖畫出當地偏遠地區道路路網,協助救難人員前往該地區救災,也希望能號召更多人加入完整路網的行動。

▲總共有3個協助完善路網的計畫。(圖/翻攝自hotosm



消息發布後,有不少網友表達支持,但也有網友建議「應該要有足夠衛星影像判斷的人才去操作比較適當」。對此林雨蒼表示,只要沿著衛星圖簡單的拉線並標示道路即可,之後也會有官方人員協助審核,所以不用擔心畫錯路徑,也可以避免亂畫的問題。他也特別提醒,「編輯完記得解除鎖定,不然就會浪費時間等它解除。」

「開放街圖(Open Street Map)」(簡稱OSM),2004年由英國人Steve Coast 發起,採用類似 Wiki 的協作編輯以及開放的授權與格式。地圖資料的來源可能根據手持GPS裝置、航照圖以及其他自由內容,甚至是單靠使用者由於對本地的認識而得。可以產生接近專業地理資訊水準的地圖,可運用於日常生活、導航、學術、商業應用甚至救災使用。

▼網友在臉書分享教學文,希望更多人能加入協助。(圖/翻攝林雨蒼臉書)



窮女婿娶富千金岳父這樣做讚爆

正妹返鄉當蚵農婆媽酸沒出息

空姐界的娜美!網友封:史上最正

他抱熱血進特戰只學打雜和演戲

台中挖約5千年前化石母子深情相望

水塔過濾器批台女遊京都毀美感米果這樣說

半夜打雷暴雨氣象局發大雨特報

想吃水果叫醒我!貼心紙條被讚翻

台鐵霸氣站務員一聲令下陸客乖乖整隊過濾器水世界

長輩要退紅包錢原因讓新娘傻眼

以為洗臉弟用她私處慕斯2個月

一家3口撐3餐他月給6千只吃菜

僑生失語醫打臉:失語症不會寫字

她打翻湯麵燙到腿男友先擦地板

4697616922C5BFEC
arrow
arrow

    jillmcdaniid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