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資審議會長期被批評為黑箱作業,未來民眾可望旁聽。立法院今審文資法,立委吳思瑤提臨時動議,提議今後審議會應開放旁聽,獲委員會通過。立法院教育及文化教育委員會今審文資法,審到第六條時,吳思瑤要求增列第二項,要求文資委員會往後每案都應召開公聽會,審議會也須開放旁聽,並公布全程會議記錄內容,不能僅記錄結論,委員發言卻都寫「略」。立委管碧玲對此質疑,文資法專業程度較高,且因很多文資屬私人產業,涉及利益,認為該條文的特定性應比公共性層次更高。她表示,若太強調公共性,未來若居民因想開馬路、要拆文資,會變成審議會都禁止文資通過,建議維持原條文。不過吳思瑤強調,她並非主張民眾可在審議會發言,而是回應社會期待,希望讓民眾都能旁聽內容。她舉例,像台北市的南港瓶蓋工廠在北市文資審議過程中,就因沒開放旁聽,後來惹發拆除爭議;現在北市已開放旁聽,「這是公民審議的精神」。

378839FF0AC7E277
arrow
arrow

    jillmcdaniid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