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部昨晚和今天凌晨下起大雨,尤其桃竹苗降雨量驚人。中央氣象局預報中心主任鄭明典今天上午在臉書分析,因昨晚有一條強烈的對流雨帶,最初在桃園外海形成,然後逐漸往東南方向移動,掃過中部以北地區。由於這條雨帶降雨持續,且移動緩慢,因此留下很顯著的累積降雨,尤其在苗栗、新竹和桃園山區。他指出,昨天在北風上方有一個小氣旋式環流,其中心在福建陸地上,因此在海峽上這個環流還帶有北風分量,接近台灣陸地才轉為南風。這個南風和北風在桃竹苗外海交會,南風被北風舉升而產生劇烈對流。這個對流帶隨著北風的推進而往東南方向移動,造成台中以北的顯著降雨。

圖/翻攝自鄭明典臉書

分享

圖/翻攝自中央氣象局網站

分享

根據氣象局觀測資料,從昨晚到今天上午的日累積雨量前10名集中在桃竹苗。圖/翻攝自中央氣象局網站

分享

941D00792F6DF5A8
arrow
arrow

    jillmcdaniid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