旺報【記者張國威╱台北報導】

外交消息人士向《旺報》透露,美國眾議院近日通過的「對台六項保證」第88號共同決議案,其最初的提案為台獨版本,經美國外交委員會審議後,認為將嚴重影響中美關係,將之修改回原始版本後才遞交全水塔過濾器院通過。學者指出,此項決議案讓美國背負了極大風險,倘若美國不察、為台獨版本背書通過,北京勢必為此與美斷交,掀起中美新冷戰。

與民進黨往來密切的美國共和黨議員夏波於去年10月向眾議院提案「台獨版」六項保證,其中將雷根時期「費浩偉版」六項保證中的「美國對於台灣主權歸屬的立場並未改變(即美國對於台灣屬於中國並不否認,但對屬於哪個中國有所保留)」,改成了「美國不會正式承認中國對台灣的主權歸屬」,違反了美國承諾的「一個中國」政策。

國會網站 仍登台獨版

儘管美國國會網站上至記者截稿為止,顯示的仍為夏波的「台獨版」,但經記者透過管道向外交部北美司查證,美國眾議院通過的六項保證版本為原始的「費浩偉版」,並非如國會網站上顯示的「台獨版」。

據悉,兩岸外交部於去年一得知夏波的提案,就極力運作諫言美國外交委員會,防止出現台獨版本通過的可能性。

雷根政府時期的美國在台協會處長李潔明曾向台灣口頭提出「對台六項保證」,但正因為六項保證沒有記載於任何正式文件,才給了海外台獨人士有了運作台獨版本的空間;「對台六項保證」的濾水器正式版本是由美國國務院中華民國事務辦公室主任費浩偉撰寫,他曾參與研擬《台灣關係法》及籌辦美國在台協會。

台獨版過 美中恐斷交

美國之音25日引述與美國眾院外交委員會密切交流的台灣人公共事務會(過濾器選擇FAPA)執行主任昆布勞(Coen Blaauw)的話稱,外交委員會認為,應以費浩偉寫的六項保證內容為準,所以將夏波提交的決議案內容加以修正,並以無異議的方式表決通過。

中華戰略學會研究員張競25日受訪時表示,假如美國為台獨版本背書,將「否認任何一個中國對台灣具有主權」形諸於紙上,不僅中華民國政府無法接受,北京也勢必要為此與華盛頓攤牌斷交;由於所付出的政治代價無法想像,除非美國是決心要挑起中美間的新冷戰,否則必然會慎重處理第88號共同決議案「對台六項保證」的所有文字。

但張競也強調,「六項保證」這個從未經過外交程序的美台暗盤交易,經過這麼多年來已是象徵意義高過實質;例如,美國對《台灣關係法》雖未曾提過修正案,但後續多項立法早使其部份條款失效;其中,軍售雖未與北京磋商,但美方宣布時機與供售品項瞻前顧後,早就讓大陸具有相當大的影響力與操作空間。

EE94D225DE4F4B7F
arrow
arrow

    jillmcdaniid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