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張毅明年重返電影圈?琉璃工房執行長張毅每天除了緊盯各地藝廊銷售狀況,還要看a-hha Studio每日進度,「對我來說,虛擬世界是真實世界想像力的很大出口。」張毅透露,他導演的首支動畫片「黑屁股」,明年3、4月有望完成上院線播出!

30年前,導演張毅與女星楊惠姍,一同離開電影圈,共創亞洲首個琉璃藝術工作室引起轟動,外界不知道的是,張毅這10幾年來還鍾情於動畫,在2006年成立a-hha,他也與過世的知名導演楊德昌曾在上海一起探索動畫,楊德昌做清明上河圖、張毅則做有關狗的動畫片「黑屁股」。



if (typeof (ONEAD) !== "undefined") { ONEAD.cmd = ONEAD.cmd || []; ONEAD.cmd.push(function () { ONEAD_slot('div-inread-ad', 'inread'); }); }



無極上天寶殿

若問動畫為什麼讓他們著迷?張毅直言,做動畫可以不跟人接觸,是一種逃避的方法,但更動人的是,許多真實世界做不到的事,動畫都可以辦到。

尤其是當他被琉璃壓得喘不過氣時,動畫更成了想像力的出口,因為做琉璃創作投入成本高,且有很多拘束;可是動畫投資大,一旦投入就等於燒錢,如何讓每件事在控制成本下完成是最大問題,他曾在台北、上海、崑山組了100多人團隊,一個月要發出120萬人民幣薪水,簡直要他的命,目前已將團隊降至5、6人,專注在這支4段式動畫電影「黑屁股」。

不管是琉璃或動畫,還是張毅與楊惠姍過濾器 水世界今年嘗試用紙漿創作話題雞,都是因為他們有話要說,企圖用更靈活的素材發聲,想傳達的故事無非跟這個時代和社會有關,且許多創作以動物為題。

張毅說,看到動物除了產生憐愛之心,更看到動物生命的短暫,以及背後引申的無常與無奈、悲欣交集,琉璃的本質脆弱,就是無常,懂得無常後,就不要被相拘泥困惑。

近年琉璃工房許多創作從佛教出發,張毅透露,因為他們發現佛教談生死、無常,許多既成智慧很容易經過詮釋讓世界聽懂,這或許可以成為琉璃工房超越中華文化被更多人了解的關鍵。

(工商時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illmcdaniid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